杂食选手/平平无奇一位叶厨/流水账大师

[叶蓝] 荣耀高中语文组12

所有高考的小天使一切顺利!!

携高三年级所有老师给你们拜年啦加油啦 (ง •̀_•́)ง 虽然没赶上零点,但还是要把我当年考物理的运气分给你们hhh

 

* 这过日子的节奏……好饿

* 高中其实过得很快呀 高三尤其

岁月神偷——金玟岐

导航→ 11   01

 

12

自从那天喝过小米粥之后,叶修便格外偏爱这些汤汤水水的东西。幸好许博远原是广州人,煲汤煲粥的手艺和他妈学了不少,其中作为名吃的潮汕海鲜粥尤其美味。

周末。没课的许博远早早开火,打算犒劳一下刚结束月考却又在补习班上课的叶老师。

浓稠的粥随着汤勺在锅中缓缓旋转,透明的虾肉在温火熬制下一点一点变红,最后洒上香菜葱花,鲜香的味道扑面而来。许博远担心变凉,便又盖上锅盖,门铃也恰到好处地被按响。

果然,来人正是刚下课的叶修,手里还提着一袋刚买来的时令蔬菜。

“刚进楼道就闻见香味了,今天做的什么?”

“海鲜粥。但是是第一次做,不一定好吃。”许博远在袋子里挑了几样菜,又走向厨房,“你下午还有课吗?”

叶修跟在他身后,从烟盒里摸出一根烟,却没有点燃。他倚在门口懒洋洋地说:“当然没有。老魏剥削我这个上午已经很没人性了。”

在碗里打碎两个鸡蛋,许博远一边搅拌一边应道:“最辛苦的明明是学生们吧。好好的周末,还要抽出一天来补课。”

叶修笑笑,不打算再继续这个话题,便问他:“需要帮忙吗?”

“嗯……洗洗卷心菜,然后切一下。”

默默把烟放回烟盒,叶修依言照做。可是和许博远并肩站在料理台旁,却让他回想起一个月前第一次来这里蹭饭的时候,那时天气还没现在这么凉,阳光也多是灼热的感觉,他在阳台抽烟,听着厨房传来令人心安的乒乓声。

此刻,清水冲洗过手中的卷心菜,香烟却静静躺在右侧的口袋里。而从前那个总是对他毕恭毕敬的许老师,正喋喋不休地讲些日常琐事,熟稔亲切,仿佛已相识多年。

“叶老师,你笑什么呢?听没听见我说话啊?”

叶修并没有回答。他把洗净的卷心菜放到菜板上,说:“还是你切吧。我得去阳台抽根烟,憋了四节课,许老师见谅。”

认清现实的许博远拿起菜刀开始切菜,继续他的烹饪大业。不到半小时,两道菜上桌,外加一锅海鲜粥,也称得上丰盛。

叶修舀起一勺辅料满满的粥送入口中,迎着对面那人满是期待的眼神,特给面子地说了句好吃。许博远心满意足地笑笑,也喝口粥,两人便有一搭没一搭地聊了起来。

“最近在忙什么?”叶修问他。

“就是上课呗,还有班里一些活动。”

“哦。国庆假期有计划吗?”

被叶修这么一提醒,许博远才想起来假期这回事,但是随之记起的另一件事,却让他有些喜忧参半。

许博远苦着脸说:“国庆节我打算备课。”

“备课需要这么久?”叶修挑挑眉,“效率不行啊小许同志。”

“不是平时的课。”许博远欲言又止。他正在剥虾壳,吃掉煮成粉色的肉后,才继续说,“下个月省里组织优质课评选,组长说要提拔新人,就推荐我去了,所以想趁着假期认真准备准备。”

“哟,可以啊。省厅给的名额向来少,争取拿个奖回来。”叶修声音里满是笑意,赞许之情也毫不遮掩。

可许博远却一副泄气的模样,“我不行的……到时候不掉链子就谢天谢地了。”

叶修渐渐敛起笑意。沉吟半晌,问道:“讲哪课?”

“啊?”许博远先是一愣,才慢吞吞地说,“项脊轩志。”

闻言,叶修却又笑了,眼里似乎还有几分浅浅的讶异。可无论许博远怎么问,他都不肯说什么,而是生硬地转移话题,再不提优质课的事情。

 

周一上午。第二节课快要开始,叶修在走廊上喊住正要去一班上课的肖时钦:“这节是实验课?”

肖时钦点点头,“叶老师有安排?”

“没事。我去听节课。”

实验楼和高三楼分立于校园两侧,中间隔着综合楼以及楼前的小广场,虽然有点远,但隔壁就是高一。

这节物理课要复习加速度实验。肖时钦在讲台上摆弄着器械,叶修便装模作样地记笔记,时不时还拿过旁边实验台的学生用具看两眼。荣耀高中一直都有交叉听课的规定,所以对于这种语文老师研究打点计时器的场景,同学们早就见怪不怪了。

可刚一开始自由操作,叶修便合上听课本。趁教室里嘈杂一片,他远远冲肖时钦挥挥手,掉头就溜了。

上课时的教学楼总是安静异常,每经过一间教室都能听到不同的讲课声,让人不由放轻脚步。叶修轻车熟路地找到高一语文组,敲门进去后,一眼便发现窗边那个熟悉的身影。

办公室里除了许博远还有宋晓、徐景熙几个人,倒是没见喻文州和黄少天,也没有那个讨人厌的饶安杨。

“叶老师,你怎么来了?”许博远正在批作业,握着红笔一脸诧异。

和其他老师简单打过招呼后,叶修冲许博远招招手,示意他出来说话。

虽然满心疑虑,但许博远还是乖乖跟他去了走廊,还没来得及问话,手里便被塞了一个厚厚的文件夹,里面都是手写的纸页。

“这是什么?”

叶修笑笑,“武林秘笈。”

听惯这人鬼话的许博远也不再多问,直接打开文件夹,而第一页上明晃晃的“20XX年公开课教案”几个字却让他许久都说不出话。

“我第一次评优质课时,也选的项脊轩志。这几天稍微整理了一下之前的资料,虽然是七八年前的东西,但内容讲解不会有太大变化。后面还附了其他几节课的教案,提问和导入的部分可以多研究一下。”

说完,见许博远还是一脸呆愣,叶修不由揉揉他的头发,调侃道:“感动傻了?事先声明,这些教案仅供参考,具体的还得看你自己。”

许博远猛点头,觉得说谢谢显得生分,又觉得不说些什么实在是过意不去。他憋了好久,特别真诚地问:“你晚上想吃什么?”

叶修扑哧一声笑了,他想了想,说:“红烧牛肉面吧。”

又补充道:“许博远牌的。”

 

—TBC— 

13

 

问我的广东室友:所以你们煲粥的秘诀到底是什么啊?

她非常正经地说:一定要有福建人。

233333
 

评论(45)
热度(23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春祁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