杂食选手/平平无奇一位叶厨/流水账大师

[叶蓝] 荣耀高中语文组02

* 哎保姆生活开始了

* 我不管我蓝宇宙第一可爱

导航→ 01

 

02

新公寓被许博远收拾得格外整洁。虽然搬来的很多东西还没整理,但那些收纳箱、大包裹都摆得井然有序,房间也打扫得一尘不染。

叶修抬眼扫了一圈,没多做停留便跟着许博远进了厨房,靠在门边问他:“有什么需要帮忙的?”

许博远把菜搁进洗手池里,连忙推拒:“别别别,叶老师您去外边坐吧,饭一会儿就做好了。”他嘴上说得客气,心里却在想,叶修这双拿粉笔的手如此金贵,哪敢请他洗手作羹汤啊?

叶修难得有些不好意思。毕竟是来蹭吃蹭喝的,不帮着做点什么也说不过去。于是他又言辞恳切地问了一遍,可得到的却是对方言辞更为郑重的婉拒……几次三番,叶修也拗不过他,索性就靠在门口和许博远有一搭没一搭地聊了起来。

锅里的油开始翻花,许博远把打散的蛋液倒进去,香味一瞬间便散开了。

叶修隔着段距离看不清,问他:“做什么呢?还挺香的。”

“哦,番茄炒蛋……只是道家常菜。”

“你还会做别的?”

“嗯。”许博远背对着叶修,看不到他微微惊讶的神色,解释道:“大四那年为了考研就搬去学校外面住了,顿顿吃外卖也说不过去,就和我妈稍微学了点。”

“教育类?”

许博远把切好的番茄倒进锅里,又撒些盐进去,声音带了点笑意,“不是,我念的文学类。叶老师应该认识少天前辈吧?现在也在高一的语文组,大学时他是我直系师兄,都读的现当代文学。其实我以前也没想过当老师,后来阴差阳错就来这儿教书了。不过……现在也挺好的。”

番茄被煸出汁水,和黄澄澄的鸡蛋配在一起格外好看。许博远翻了几下便把菜盛到碟里,转身递给叶修,“叶老师,您还是端着菜去客厅等吧,这里油烟大。”

叶修接过,倒是没再推辞。“别总是‘您’‘您’的,哥也大不了你几岁。”他一边端着菜往外走,一边问道,“方便我去阳台抽根烟么?”

“……抽吧。”

有人在等,许博远手下的动作也就快了起来。叶修抽完烟,又看着远处枝桠发了会儿呆,那边的饭就做成了。

两菜一汤占满大半餐桌,两个人吃也足够。只不过,他们才认识不到一天,其中一位又是整个荣耀高中的语文组大佬,一顿饭下来言谈寥寥,基本都是尬聊。所以说,相比叶修这种历练多年脸皮厚过城墙的家伙,许博远还是太嫩了,明明是在自己家,没话说的时候手脚却都不知往哪放。

吃过饭,叶修硬是帮着他洗了碗,弄得许博远一阵莫名其妙的愧疚。然而就在他准备送客的时候,叶修却忽然问他:“会下棋么?”

“下棋?”许博远愣,“会一点。”

 

如果说回答问题时许博远是懵逼的,那么当他跟着叶修回家、又看他找出一套围棋时,就彻底尴尬了。

“叶老师……”

“怎么了?”叶修摆正棋盘,正要把黑棋的棋篓递给对方。

“呃,我以为你说的是象棋,但我不会下围棋啊。”

家里没备象棋的叶修沉默良久,刚要说“我教你吧”,就听许博远试探着问:“下五子棋可以么?”

于是乎,一张361个交叉点的棋盘上,棋局基本在落子不到一半时就以五子连珠结束了。关键是许博远还连输了六把。

注意到对方略略有些窘迫,叶修便伸手扫乱棋盘,“哎许老师,要不咱喝茶看会儿书吧?顺便聊聊明天要讲的课文。这棋还是改日再下。”

许博远自然求之不得。况且,叶修这提议也歪打正着遂了他的心意。刚才一进书房,桌旁那面巨大的书柜就吸引了他的注意力,想过去看看却没合适的机会。眼下无需请示就得了应允,他立马凑过去,留叶修自己收拾残局。

“叶老师很喜欢诗作吗?”

“有点研究。”叶修一颗一颗挑着黑棋,又集在手心里。他侧头扫了眼许博远,见他毛茸茸的脑袋紧贴着玻璃柜,不由想笑,“你可以打开柜门看。”

许博远等的就是这句话。他快速地浏览着一册册书脊,口中念念有词:“王国维……北岛……泰戈尔……哦,还有《玉台新咏》……”他一边看一边点评,末尾还总是加一句“不知道叶老师有什么看法”。然而他句与句之间联系得太过紧密,叶修愣是没找到机会插话,只好继续挑拣棋子。

形形色色的书在眼前划过,许博远很快看完一列。换至另一列后又惊喜地发现自己喜欢的散文,于是继续起他先前的喋喋不休:“梁实秋……川端康成……《野火集》……嗯?蓝……蓝河?!”

突然犹疑的音调让叶修有些奇怪,他看了眼许博远,问道:“蓝河怎么了?”

许博远一下子回过神,抽出指尖触碰到的书,隔着段距离冲叶修扬了扬,“这本书……你看过?”

叶修笑,“当然。买来不看当摆设吗?”

“有什么评价?”

“啊?”

“对这本书,有什么评价吗?”许博远拿着那本《千波湖》问得一脸认真。

叶修虽然仍有些讶异,但想了想,还是如实道:“行文和《瓦尔登湖》很像,不过作者自己的立意也很明显,可能是个……向往平静,热爱生活之人吧。总之,闲时看看还是挺不错的。”

落地灯的光芒温暖明亮,浅浅映在叶修脸上,却让许博远觉得熠熠生光。

“有什么问题?”见他不答话,叶修又问道。

“没有。”许博远浅浅笑了,“我和叶老师想得一样。”

 

—TBC—

03

 

我的老叶如此温柔嘤嘤嘤

把小蓝的名字和一群大家的名字放一起感觉很奇妙

中午看了第三集好燃啊好燃啊 果然还是我叶蓝一起打本最棒!

评论(10)
热度(300)

© 春祁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