杂食选手/平平无奇一位叶厨/流水账大师

[喻黄] 比肩

* 校园paro。(伪)意识流

* 双向暗恋。一个不明所以的小片段

for him. ——Troye Sivan

 

五点半刚过,九楼教室接二连三地涌出学生,原本寂静的走廊霎时淹没在沸腾的人声中。

早就饿坏了的黄少天急匆匆收拾好课本,一股脑塞进背包便冲出了教室。没成想,刚刚走下一阶楼梯,他就跑不成了。狭窄的楼梯最多只容得下四人并肩走,可他前面却挤了三个叽叽喳喳聊天的姑娘,再往前也是人挨着人,一时间被堵得寸步难行。

叹口气,黄少天从包里扯出耳机线往手机插口上接,余光瞟到身旁的人也无奈地做着相同的动作。视线好奇地上移,短短一瞥却让他在酷热难耐的夏日里瞬间汗流浃背,立刻将视线收回。

——喻文州。

原本浮躁的心思随着这三个字沉寂下来,在粘腻的空气里汇成一片汪洋,含混着暗涌淌过黄少天整个胸腔。向来话多的人少见地选择了沉默。

“少天?”

反倒是身边那人先发话了。

“哦,是文州啊。”黄少天不得不再次看向他,装出一副惊讶的模样。恰逢耳机中响起音乐,熟悉的曲调让他微微有些走神,连同想说的话都变得模糊起来。“你应该也是刚下课吧?在主楼上课的人可真多啊,每次都堵得要死,这九层楼也不知道要下多久……你吃过晚饭了吗?”

黄少天知道自己的问题很蠢。刚下课的人怎么可能会吃过饭啊?他恨恨地扯掉靠近喻文州那一边的耳机。

可是,他却不知道自己是哪根神经搭错了。每每遇到身旁这人,都会产生一种莫名其妙的冲动。不假思索。无以抗拒。

 

似曾相识的愚蠢让黄少天回想起他和喻文州的第一次交谈。

也是一个夏日,湿热沉闷,突来的暴雨令人措手不及。黄少天被困在主楼中厅,望着声势浩大的雨幕一筹莫展,喻文州便是在这时候出现的。

他握着一柄宽大的、足够把他们两人拢进去的雨伞,问:“需要帮忙吗?”

黄少天愣了几秒,才连连道谢。轻快而不间断的声音和雨声交杂在一起,似乎驱散了几分阴晦。末了,他蹙着眉问:“如果你把雨伞给我的话,你要怎么走啊?”

喻文州是怎么回答的?黄少天有些记不清了。

他似乎没有回话。

只是露出一个笑,而后撑着伞揽过黄少天的肩膀一同冲入了雨幕中。

 

是的,是一个微笑。就像现在这样。

喻文州走在黄少天肩侧,不知何时摘掉了耳机,脸上是他惯常的笑意。耐心道:“刚下课,还没吃。”

黄少天点点头,不再应声,而是摇晃着视线穿过身前熙攘的人群。看到楼层号变成7后,不由有些懊恼。

拥挤的人群再次停滞,耳机里的歌也早就换作另一首。黄少天心猿意马地想要偷看喻文州的侧脸,却在动荡的视野中发现他的球鞋是和自己同款的三叶草,顿时感到一股热意自脚心灼烧起来,连同脚踝都僵住了。

幸而。前方的姑娘们暂停她们的闲谈而开始专心下楼,前行的速度忽地便加快了,黄少天刻意落后喻文州一步,生怕他发现什么——他也不必再躲藏着偷看了。

喻文州的头发似乎有些长了,柔软的发梢扫在脖颈间,看起来痒痒的;哪怕挤在人群中,他的身形也很挺拔,像柏油路两旁的梧桐树;他把背包规整地搭在两肩,而非自己这样把双肩包当单肩包背,压低了一边的肩膀。

行至五层,思绪却突然中断。

 

某个莽撞的男生急匆匆地挤入人流,他似乎着急下楼,一路碰撞了许多人。黄少天便是其中之一。

自后方倾压而来的力量令他踉跄几步,手肘猛地撞向喻文州,那人却像早有预料似的,稳稳托住他的胳膊,直至人群复又回归平静。

明明,喻文州的手是冰凉而干燥的,但是手掌与肌肤接触的地方却像要燃烧一般,炽炽热意几乎能掀翻整个夏天。

“没事吧?”

喻文州松开手的瞬间,黄少天也跟着松了口气。尽管他偶尔会非常厌倦自己不合时宜的怯懦。

“没事。”

 

比肩而行可真是件折磨人的事。

被人流推搡着、不得不向前的黄少天不止一次这样想。

他要控制自己的步幅,维持自己的表情,还要疯狂地抑制自己想要说话的念头。说来好笑,在暗恋的人面前人们总是习惯以“对方喜欢”为假设前提,从而装成另一个自己。向来自诩擅长把握机会的黄少天也只有在这时才会稍稍失了方寸,只剩矛盾且丰富的内心戏。

“2F”的字眼蓦地有些刺眼。深埋在心底的情绪随之变成一场海啸,气势磅礴,来势汹汹。黄少天觉得自己不能再等了。

 

他给了自己一层楼的准备时间。这时间也足以将海啸平息成原来那片汪洋。

一楼中厅,人群瞬间被宽阔的空间稀释,黄少天深深呼吸一口清新的空气,想赶在出门前叫住喻文州,却在转身后才发现,他不见了。

汪洋沉寂。

迎着夕阳落寞的光,黄少天走出教学楼。

而蹲在远处系鞋带的喻文州却对这一切一无所知。

 

“少天。”

是错觉吗?重新戴好两只耳机的黄少天有些茫然,乐声和风声交杂在一起,让那个声音越发不真切。

“少天。你怎么走这么快?”

不是错觉。耳机被人扯掉,黄少天愣愣地看向身旁微喘着气的喻文州。

“喻文州?你怎么会在这里?啊不,我不是这个意思,我是想说……呃……好吧,我不知道该怎么解释。总之,我饿了。”

喻文州又笑了。在黄昏时的夕阳下,应和着被染作绯红的云彩。

“那么,要一起吃晚饭吗?”

是询问或是邀请并不重要。在仅存的风声中,喻文州的声音是如此温和悦耳,却也拥有着随时扰乱某片汪洋的绝对力量。

“好啊。”

海啸再度掀起。

黄少天听见自己轻快愉悦的声音。他想,这一定预示着一个很好的开始。

 

而很久很久之后。每每听到远方下课钟声响起,黄少天耳边都会自动连接上一段沸腾的人声,心脏也一并感受到相似的悸动。

恍若与他比肩同行之时。

 

—FIN—

 

 

偶然间想尝试一下的有点奇怪的写法

并不是真正的意识流但也满足了我拙劣的(?)愿望

 

果然丰富的心理活动就是适合少天呀少天呀少天呀

致力于苏苏的喻总(但总是失败

诶没写上小虎牙略遗憾……下次写个正常点的时候再写吧hhhhhh

评论
热度(129)

© 春祁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