杂食选手/平平无奇一位叶厨/流水账大师

[叶蓝] 荣耀高中语文组41

导航→  40   01

一介书生

 

41

寂静中,不知谁的筷子磕在瓷盘上,轻轻发出“叮当”一声脆响。

叶修很惊讶。

表姐更惊讶。

表姐夫仿佛恍然大悟。

叶予宸什么都没听懂并且表示爸爸我还想再吃一个鸡翅。

表姐夫戳戳表姐的手肘,问:“愣着干嘛,鸡翅在你那边呢。”

“啊?哦哦……”表姐还在消化这个炸弹一样的消息,愣愣地夹了块鸡翅给叶予宸,全然不似平时在公司时那样雷厉风行。对面的许博远不敢看她眼睛,在桌布下轻轻握住叶修的手,神色却不动摇。

“姨妈和姨夫知道吗?”她问道。

提起这个,许博远就蔫了,他摇摇头,不说话,包厢再次陷入沉默。许博远藏在桌下的手沁出薄薄一层汗水,叶修反手扣住他,安抚性地捏了捏,正想说话,却被表姐一个手势打断了。

“你们俩,谁追的谁啊?”她再次发问,并非八卦的语气,目光里带着认真和探究。她没多停顿,又紧接着问道:“在一起多久了?有考虑过将来吗?真正了解过彼此吗?比如过往,家庭,或者经济收入这些。还有最重要的……虽然我没有歧视,姨夫和姨妈那种性格的人估计也不会给你们太大阻力,可是……可是,在现在这种冷漠、偏向于保守、又还称不上宽容的社会环境里,你们真的能忍受着异样的眼光过一辈子吗?”

讲这些话的时候,她完全没有要避开小孩的意思,表姐夫当然也没有阻止。叶予宸慢吞吞啃着鸡翅,似懂非懂地看向他甚少如此严肃的母亲。

这一连串问题抛出来,残酷又真实,许博远终于肯回应她的视线,却只在她眼中看到了心疼和一些柔软的忧伤。而他上次见到表姐露出这种眼神,还是他研究生一意孤行去读文学的时候。

那一瞬间,许博远有许多许多想告诉她的话。他想告诉她叶修有多么好,为他做过什么,又因为他改变了什么。但他又觉得说这些没有任何意义,因为在这些询问里,她并没有表达任何想让他们分开的意图。

到底该说些什么呢?

继告白之后,许博远再次体会到言语的匮乏。就在他打算做些无力挣扎时,叶修竟然开始逐个回答那些咄咄逼人的问题。

“是我追的他。”叶修依旧沉稳而从容,声音里听不出一丝慌乱或动摇。

“虽然他好像一直都没意识到。”说完觉得有趣,他竟还浅浅笑了。

“我们在一起不到半年,认识的时候要更早。将来不会和现在有太大差别,我们会住在一起,做同样的工作,或许还会买辆车,每个月一起还贷,还清的话可能还需要五六年。另外,虽然暂时没有出国领证的打算,不过……许博远大概会觉得很麻烦吧。”

被点名的人心里一颤,下意识地更加紧握叶修的手。确实,他是真的觉得麻烦。

“关于是否了解彼此,我不清楚您的标准是什么,但对于我而言,知道他是一个内心丰富又善良的人,拥有独立的人格,在幸福美满的家庭中长大,就足够了。最后……”

叶修顿了顿,敛去方才那点浅淡的笑意。

“您说的没错,同性之间相互吸引依旧是个不入流的命题,这个社会的容纳程度也远没有到人人觉得理所当然的程度,但我们又何必介怀旁人的质疑和不理解呢?这并不足以让我拒绝正视自己的内心。我想,他也是一样的。”

 

这顿饭的后半程,多有些食不知味。表姐自始至终没有表示过支持或反对,桌上只剩吃饭时发出的声响,而这种沉默也延续到叶修和许博远回到家。

他们一路牵着手,到家才松开。许博远换完鞋先往卧室走,头低垂着看不清神色,叶修却敏锐地察觉到他情绪不对。

跟在他身后,叶修试图用开玩笑的口气缓解气氛:“你这柜真是出的让人猝不及防啊。”

许博远“唔”了一声,不轻不重地合上房门落了锁,把叶修关在外面。

“许博远。”叶修今天第二次叫了他全名,语气也变得严肃起来,“开门。”

里面传来他闷闷的声音:“我换衣服。等一下。”

不好的预感成真。叶修不禁有些莫名其妙。

过了一会儿,门才被拉开。许博远换上件宽松的连帽衫,神情如常,“你也换件衣服吧,我先去洗……”

叶修把他堵在门口。

“你以前换衣服没有锁门的习惯。”

许博远移开视线不说话,眉尖拢在一起。

“不打算和我说些什么吗?”

“……暂时没有。”

叶修轻轻叹了口气,捏着他的下巴逼迫他看向自己,说:“你在生气。”是个陈述句,而非疑问句。“是不是……我刚才说错了什么?”

“不是的。”许博远否认得很快。

卧室里没开灯,他只有一半脸庞陷落在走廊的灯光里,他拂开叶修的手,再次偏开视线,神色也是半明半暗。叶修耐心等待着他的下文,而他温和又无奈的声音也终于在长久缄默后响起。

“我只是在生自己的气。”

相似的无力感把叶修的思绪拉扯回茶卡盐湖边。

“叶老师,我被你保护得太好啦。所以就觉得自己很没用。”

许博远语速很慢,虽然努力扬着语调,但还是不难听出他的挫败和无奈。

“刚放假的时候,你自己回北京,自己去见爸妈和弟弟,自己处理一切麻烦,可现在面对我的家人,依然是你挡在前面解决所有尖锐的质问,而我只能傻傻听着,甚至一句话都说不出来……对不起叶老师,你做了这么多,我还说这种自私的话。我原本不想说的,但还是没控制好情绪被你发现了。”

说到后来,他声音有些抖。叶修下意识伸出手,似乎想要抱抱他,可许博远却后退几步,整个人都陷入黑暗中,低声道:“我先说完。”

“还有之前我被调走的事情。下学期我能留在高一或者高二,其实你是可以决定的吧?但你为什么从来不和我提起这件事呢,是在等我主动开口,还是你早已经决定好了?你不告诉我,不和我商量,不让我因为选择而纠结苦恼,你在保护我,但也在推开我。”

眼前明明一片昏暗,叶修却感觉自己看到了许博远的眼睛,那双眼里有失落有愧疚,有依赖也有自责。

温和的声音再次从漆黑房间里传来,同时还有落进怀中的温暖:“我很感谢,但我更想和你一起面对。”

 

—TBC—

42

 

好的吧 我终于还是尝试了并不擅长的大段对话……真的很容易ooc啊跪

评论(7)
热度(114)

© 春祁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